业务资讯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第四期调解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第四期培训01.jpg



2017年7月1-2日,北京市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组织为期两天的第四期调解员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共有280余名调解员参加,是促进会成立以来组织的第四次调解员资格培训。培训邀请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雷运龙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法官授课。


    培训会上,促进会翟晶敏会长进行开班动员,他介绍了促进会的职能定位,强调促进会是为各行业、专业调解组织之间沟通协调、互相学习、共同发展搭建的一个平台。并从行业、专业性调解参与社会治理、满足社会治理、分流化解纠纷的高度阐述了调解工作的重要性。


两天的培训中,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对多元调解的基本属性、发展历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激发了调解员参与的热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愉讲授了当代世界调解发展趋势,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带领学员深入了解了当代世界各国调解制度发展状况及背景原因,拓宽了调解员的视野。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雷云龙对执行依据的构成要件、实务中执行依据存在的常见问题及补救方法向调解员详细阐述。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柴靖静对我国法院的特邀调解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系统讲解。海淀区人民法院民六庭庭长李红星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向调解员传授了民事案件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范琳对北京法院诉调对接机制与流程从理论到实务再到分析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紧凑,内容充实,即涵盖了多元调解理念、政策以及域外发展情况等宏观层面、开阔视野型的课程,也包括了调解方法、技巧、经验以及规则等微观层面、实务操作型的课程。得到参训调解员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促进会已经举办了四期调解员资格培训,三次行业、专业培训,一次拓展性培训。今后,促进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入会调解员的培训力度,深入完善科学调解课程,为北京地区的多元调解事业持续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